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概况

环境工程系介绍


目前环境工程系有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水质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中芬合作办学项目)1个,环境工程技术1个专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260名。现有环境工程、环保设备工程、化学与环境监测、大学物理4个教研室。

环境工程系现有教师52名,外聘兼职教师30名;教师中具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其余均具有硕士学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开拓进取、团结合作的教学和科研队伍,教师中拥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师德标兵、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等省市级及以上称号人才10人。

  “环境综合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综合实训”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环境监测”被评为省级一流课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和“环境监测基础课”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环境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北控水务学院被认定为河北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建有先进的实验室和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基础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环境监测实验室、大型仪器分析实验室等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水污染控制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废气处理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保机电设备维护实训室、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环境监测实训室等系列实训室;有秦皇岛市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污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实验室、饮用水安全保障实验室、环境功能纳米材料及应用创新实验室、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等5个校内环境工程学科应用性科研实验室。有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如清洁能源——生物质能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饮用水净化与供水工程实训基地、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污水处理与综合利用生产性实训基地。

还与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森特士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市各级环境监测站等十余个重点单位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实习实训等工作。


环境工程系教师合影

境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境工程专业于2002年设置并开始专科层次招生,2016年成为学校首批五个本科专业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现为中美产教融合+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第三批建设院校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环境工程专业立足环保行业的实际需求,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熟练应用信息化的理念和技能将环境工程的理论和知识创造性地应用于环保行业各项工作,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污染治理工程运营管理、环境工程设计、污染治理科学研究、环境技术咨询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概预算、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工业废气的脱硫脱硝、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污染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实验等。

就业方向

环保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设计院、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环境工程专业2020~2023届本科毕业生中130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为23%逐年提高,录取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主要报考专业有环境工程、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等。近三年,环境工程专业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对口就业率80%以上。就业单位包括北京市卫健委、牡丹江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事业单位,国家电投集团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葛洲坝水务有限公司等央企或国企,北控水务集团、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持环保有限公司等大型上市环保公司。

环境工程专业教师合影

  教学科研成果

  教研成果:

20162020年承担校级及厅局级以上级别代表性教改课题

序号

归口部门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1

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

GJXH2015-239

环境类专业高职学生泛在学习知识资源体系的构建策略

王玉玲

2

河北省教育厅

2016GJJG201

基于科研与教学互动创新课程教学模式研究以<清洁生产及应用>课程为例

雷兆武

3

河北省教育厅

2016GJJG203

基于协同教学的混合式学习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

王玉玲

4

河北省教育厅

SZ17054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环境类“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晋利

5

河北省教育厅

2019GJJG390

混合教学模式在实践教学改革中应用——以《环境工程微生物学》为例

张一婷

6

河北省教育厅

SQ161086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大学生环境素质教育模式研究和课程资源开发

齐海云

7

河北省教育厅

2018GJJG390

双创背景下应用型大学本科环境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优化研究

景长勇

8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高职学生移动学习有效性的调查与研究

王玉玲

9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治霾环境教育研究

李国会

10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本科专业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景长勇

11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论语》应用于环境类课程思政的研究

李国会

12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项目——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

张一婷

13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

齐海云

科研成果:

2016-2019年承担部分代表性科研课题

序号

归口部门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1

河北省科技厅

15274019

玻璃熔窑烟气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研究

凌绍华

2

河北省科技厅

15453615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饮用水安全问题调查及研究

景长勇

3

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HB15GL004

秦皇岛市节能潜力测算与对策分析

景长勇

4

河北省教育厅

Z2015045

钢铁烧结烟气臭氧氧化法同时脱硫脱硝技术研究

凌绍华

5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602A156

叶绿素荧光分析技术在蓝藻重金属胁迫研究中的应用

晋利

6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703A273

旅游兴市发展战略中的大气污染问题对策研究——以秦皇岛市为例

杨知勋

7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401A233

中小型燃煤工业锅炉烟气SNCR脱硝技术研究

凌绍华

2016-2019年专业教师科研论文统计表

序号

姓名

成果名称

期刊名称

出版时间

检索情况

1

齐海云

Research on Bioremediation Promoting   Approach for Pyrethroid Contaminated Coastal Sedi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 and   Engine

2016

EI

2

景长勇

混凝沉淀+A/O+曝气生物滤池工艺处理沙棘加工废水工程实践

环境工程

2016

中文核心

3

景长勇

大蒜切片加工废水处理工程实践

中国给水排水

2016

中文核心

4

丁洁然

唐山夏季大气VOCs污染特性及臭氧生成趋势

环境工程

2016

中文核心

5

景长勇

某甲醇制高清洁燃油企业废水处理工程实践

工业安全与环保

2018

中文核心

6

晋利

Zn2+对铜绿微囊藻生长及光合作用的影响

环境工程

2018

中文核心

7

梁雅洁

The study of the role of biological iron   sulfide composites on repairing heavy metal by changing geochemical forms

Revista Internacional Decontaminacion   Ambiental

2019

SCI

 

环保设备工程【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为我校第二批教育部批准新增本科专业,2017年招收首批本科生,现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调环境工程与机械工程学科的交叉融合,以环保设备控制自动化设计为特色,秉承懂原理与工艺、通机械与控制、能设计与维护的教学理念,培养能够在环境污染治理及相关领域从事环保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安装、运行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教师多年从事环保设备设计与智能化、计算机智能控制、环境监测与检测技术、环境工程工艺技术等理论与应用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0%,双师型教师占比40%,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环保机电设备维护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工程力学实验室、环保设备自动化实验室、环境污染治理类综合实训室等。

水污染治理实训室

环保设备自动化实验室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学生赴中节能秦皇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参观实习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教师合影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保设备工程自动化技术、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环境工程原理。

就业方向

主要在各级政府环保部门、环保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生态环境保护、机械工程设计、自动化控制、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环保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2021~2023届学生考研率在20%以上,考研录取高校包括中南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主要报考专业有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


    教学科研成果

近五年部分科研论文

姓名

题目

期刊

年份

级别

邵暖

Distributed   containment controlfor multi-robot system based on hamilton and vavelet   network

Mechatronic   Systems & Control

2020

EI

邵暖

Hamilton-based adaptive   robust control for the speed and tension system of reversible cold strip   rolling mil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aptive Control and Signal Processing

2019

SCI

孙秀荣

直井抽油杆柱在屈曲位移激励下横向振动的仿真研究

振动工程学报

2018

EI

孙秀荣

The simulation   model of sucker rod string transverse vibration under the space buckling   deformation excitation and rod-tubing eccentric wear in vertical wells

Journal of   Vibroengineering

2018

EI

邵暖

基于双目视觉的多智能体机器人分布式包含控制

高技术通讯

2017

核心

马财生

无钟高炉炉料分布预测模型

中国工程学报

2017

EI

马财生

高炉布料溜槽抗磨损结构设计及优化

中国机械工程

2017

核心

马财生

基于摩擦功原理的高炉布料溜槽磨损分析

钢铁

2017

核心

孙秀荣

Simulation model   of the sucker rod string buckling configuration in vertical well tubing

Journal of   Mines, Metals And Fuels

2017

EI

邵暖

Binocular visual   coordinated tracking control for a multi-robot system based on terminal   sliding mode

Control &   Intelligent Systems

2016

EI

马财生

基于遗传算法的无钟高炉布料工艺优化

钢铁

2016

核心

张立娟

水泥窑烟气SNCR脱硝技术喷射系统的关键问题

环境工程学报

2015

核心

近五年部分教学与科研项目

姓名

项目名称

立项单位

时间

马财生

基于OBE理念的立体化工程图学教学改革研究

河北省教育厅

2020

孙秀荣

碳纤维抽油杆柱断裂与劈裂力学仿真及预防措施优化技术研究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9

马财生

基于群体优化的无钟高炉智能布料研究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9

邵暖

基于改进leader follower策略的多机器人系统协调跟踪控制研究

河北省科技厅

2018

马财生

面向低碳炼铁的高炉布料智能控制策略研究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7

邵暖

基于视觉系统的多智能体分布式决策

秦皇岛市科技局

2017

邵暖

多智能体机器人系统在有毒有害气体监测中的分布式控制研究

河北省教育厅

2017

张立娟

铸旋铝合金轮毂轻量化节能旋压技术的关键问题研究

河北省科技厅

2016

    人才培养

为了更好地坚持“实现人与社会相适应、人与自然相和谐的教育”的办学理念,全力提升专业内涵,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培养更多设备类优秀人才,我校积极探索环保设备工程的专业内涵与未来发展,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教学与实践等方面不断拓展进取。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环保设备工程教学团队秉承素质为先、能力为本、实践为重的教学理念,在保证学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的前提下,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环保设备工程专业邀请行业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学生开展实习实训和创新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河北省高校制图与构型能力大赛等,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与创新意识。

 

全国环保设备工程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第十三届iCAN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河北省高校三维设计大赛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水质科学与技术【本科,招收理工类/物理类考生,学制四年】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特色专业,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群为依托,在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基础上,以高起点为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根据专业的交叉性、前沿性、新兴型等特点,培养学生掌握环境科学、水质科学、水质工程学、环境功能材料等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水质分析、水质净化、特种废水的深度处理、水环境影响评价等工程技术能力,能在环保、水利、电力、化工、冶金、石油、医药、造纸、食品等行业相关领域从事水资源高效合理利用、水质分析与监测、废水深度处理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及生产运行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环保人才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微生物学、工程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水质工程学、给排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环境调查、DCS原理与应用、在线监测仪表、智慧水务运营与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环境保护部门、市政部门、水务集团、环保公司、检测公司等机构从事相关领域工作。

本系可考证书

AutoCAD应用技能考试证书、ISO9000ISO14000内审员资格证、预算软件操作技能证、“1+X”水环境监测与治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智能水厂运行与调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合影



名师介绍

凌绍华

·环境工程系教授

“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主讲《工业废气脱硫脱硝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污水处理厂运行与管理》等课程。曾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年度工作考核优秀”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称号。

作为校级科研团队“高污染行业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科研团队”负责人,“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实验室”负责人,近年来主要针对高污染行业开展烟气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主要从事环境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烟气脱硫脱硝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近5年,主持和主要参加科研课题18项,其中省部级课题7项;在《化工环保》、《工业安全与环保》等学术刊物发表论26篇,其中EI收录论文7篇。

作为环境工程技术专家,于2016年被秦皇岛市政法委聘任为环保特邀咨询委员,为秦皇岛市环境司法保护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作为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完成多个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的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石碧清

·环境工程系教授

从事教学工作20余年,是《环境监测》省级一流课程和《环境监测综合实训》省级精品课负责人,是环境监测基础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2020年获得河北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曾荣获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秦皇岛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学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全国高职高专环保类专业环境监测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主讲《环境监测》《环境样品分析技术》《无机化学》等课程。主编《环境监测技能训练与考核教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等教材。主、参研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教研科研项目10余项。在《环境保护》《教育与职业》等期刊发表教研科研论文20余篇,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编的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监测技能训练与考核教程第2版》荣获生态环境部第一批全国环境保护优秀教材奖

2011年入选河北省环境监测技术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第三届秦皇岛市安全生产专家2013年入选秦皇岛市首批环境应急专家库2012年被聘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赛项的裁判2019年担任河北省第二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综合比武专家。